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题为“谈谈论文创作与发表的道与术”的讲座
日期:2022-05-09 10:38:38  浏览量:690

为进一步营造学术氛围,切实激发青年教师从事教改、科研撰写学术论文的积极性,努力孵化科研成果,20224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中共重庆市委党校二级教授——原《探索》杂志主编苏伟前来做专题报告。报告的题目为:“谈谈论文创作与发表的道与术”。

报告会在1616107多功能报告厅举行,由张国容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以及部分思政专业学生参与聆听。

张院长首先介绍举办本次讲座的背景和目的,然后详细介绍了苏伟教授的学术成就,并表达了对苏伟教授前来指导的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报告会历时一个半小时,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容丰富。苏教授以自己几十年从事教学科研以及多年从事学术刊物编辑的经验等现身说法,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作为大学教师潜心问学术之道的重要性。他认为一个人做学问就如同“和尚敲钟”一样,要目标明确,专攻有术,广览经典,并做好五项修炼,即超越自我、改善心智模式、达成共同愿景、团队学习、系统思考。这些就是所谓的学术之“道”,有了这个“道”,就可以派生万物(创造无数的科研成果)!

关于论文创作与发表的“术”,苏教授娓娓道来。

在选题问题上,苏教授援引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那就是“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苏教授认为,我们的科学研究也要从问题出发,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注重选题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创新性,尽量做好“三个要”:一要基于专业;二要避免重复建设;三要关注热点。

在具体投稿问题上,苏教授特别提醒,要关注对象期刊已发文章或二次期刊已发的文章。

在论文创作问题之具体操作层面,苏教授还提出了“四步法”:描述,解释,预测,应对。指出论文要努力实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题目应简明、具体、确切、醒目,结构、篇幅与小标题要仔细考量。“细节决定成败”,苏教授最后从论文的基本格式,如摘要、关键词、注释、参考文献等诸多要素里解读了需要特别注意的细节。

他希望各位教师在做学问的过程中,要有三重境界,勉励大家持续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研究,从而增强我们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本次讲座是为学院教师量身定制的学术盛宴,通过苏教授用心、用情的讲授,教师们收获多多。

张国容院长在总结时提出,希望老师们能从苏教授此次讲座中悟出真道,炼就真术,在自己是科研道路上不断探索,成就辉煌!争取为学院、学校的教学科研再立新功!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点击数:690收藏本页